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2/23 09:30 (已編輯)

打工族必看:2024 最新打工勞健保和打工權益,3 大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打工族必看:2024 最新打工勞健保和打工權益,3 大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小雞們安安!

我是立志幫助大家牽線好工作+好老闆+好同事的地雞主~嘣啾!


開學後也一段時間嚕,不知道大家的生活和排課是否也都漸漸上軌道了呢?剛好最近搭配新學期新開始,「小雞上工」平台也陸續刊登了許多新的職缺機會,無論是短、長期的工讀或打工機會,或者是一次性的跑腿、代購、解題等小任務,陸續有許多不同的有趣打工職缺出沒!讓想要自己賺摳摳或一點小零用錢的小雞們有更多選擇 🧡


\ 地雞主不藏私 Tips /

「小雞上工」平台豐富的打工或工讀職缺機會,是不是讓大家眼花撩亂?👀

來來!在小雞找職缺的你可以這樣做 👉

💛 根據地區、時段、打工類型「訂閱」想要的職缺,秒速主動收到推播通知!

💛 追蹤「熱門標籤」:在家不出門、吃貨最喜歡、免工作經驗等,找到最適合你的打工!

💛 看到喜愛的打工或工讀機會馬上點「愛心」,就可以在「我的收藏」一目瞭然超方便。


隨著投遞打工履歷之後,進入面試階段、或是順利錄取(🎉),地雞主發現:很多小雞們開始在雞地台詢問:「為什麼很多兼職工作都沒有加勞健保,勞基法不是規定要加嗎?」「打工第一個月138$,沒有勞健保」地雞主要說,覺得這些問題非常的好!無論是不合理的試用期條件、換算時數後其實未達到最低規定薪資、或者是沒有打工勞健保等等,這些不合格的 NG 條款都是值得關注的訊號,也是小雞們應該在正式簽約之前留意的權益重點。


因此,地雞主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打工族權益三大重點:薪資、工時與勞健保,並分享打工勞健保怎麼算?特別如果你是剛開始找第一份打工或工讀的的初心小雞,記得手刀存好這篇錦囊好文,不要讓自己的權益被吃掉了! Let’s Go~


💡 同場加映:誰是打工族?

因應不同的職位性質,在貼文中會常常會有許多關於打工族不同的稱號,事實上,無論你是暑期打工、短期工讀、兼職人員、臨時人員、計時人員等,都屬於打工族喔!如果你對相關機會有興趣的話,或目前正在從事相關工讀或打工的話,那麼,這篇文章就很適合你閱讀!


🔮 打工族權益錦囊:必知 3 大關鍵!

無論是想要透過打工補貼生活費的大學生、或是透過兼差增加收入的小資族,其實原則上打工族權益與正職員工並沒有不同,打工族同樣都有受到《勞基法》的明文保障!只有部分項目會因為工時縮短的特性加以調整而已。


🔎 一、打工族薪水比較少?

讓我們從最重要的錢錢開始!今年(2024 年) 的基本工資為月薪 27,470 元,時薪為 183 元,無論你和老闆簽訂的合約是按月、或者按照時數來計算的打工族,拿到的薪水總額都不能低於上述水準。薪資如果低於基本工資就算違法(NG!)


🔎 二、打工族有加班費嗎?或休假規定?

《勞基法》中對於工時、休假都有明文規定,而關於標準工時的部分,同樣同時適用於全職的上班族和部分工時的打工族。舉例來說:林小雞在排班日當天上班超過 8 小時,或者一週排班超過 40 小時,只要是打工或工作時數超過這個數量,老闆都應該依法給予加班費。而休假的部分,也規定了休息天數的最低標準,至少要符合「每 7 天至少有 1 天休假」的原則!


🔎 三、打工勞健保怎麼算?

「是不是工讀生就沒有勞健保?打工勞健保、打工族權益有不一樣嗎?」想必是小雞們開始尋找兼職或打工機會時一定會有的疑惑!因此,地雞主接下來會儘可能用最簡易好懂的說法,和小雞們一起拆解必知的打工勞健保怎麼算。


打工勞健保之勞保(勞工保險 / 就業保險)篇

時間點:必須在打工或工讀到職第一天就加保。

員工 5 人以上:老闆必需幫員工(包含上班族和打工族)投保「勞工保險」。

員工未滿 5 人:不強制投保勞保,但老闆需要另外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

📣 重要:短期打工族即使打工 1 天,老闆也要幫您投保勞(就)保!


打工勞健保之勞退(勞工退休金)篇

無論是正職、兼職或打工族,老闆必須幫員工提撥勞工退休金。

大原則:「只要有收入」就要提繳 6% 勞退金。

📣 重要:勞退金額是依照薪資總額計算 6%「另外」提撥,地雞主偶爾會看到新手老闆錯誤計算,從發給員工的薪水中扣除,這樣是 NG 的喲!


打工勞健保之健保(全民健康保險)篇

只需要投保一次,且健保不用和勞保綁在同一單位。

📣重要:如果有不只一個兼職打工或工讀,只要選擇其中一個最主要的正職工作(工作時間較長或薪資較相對較高)投保就行了。


🔖 延伸情境題:如果林小雞同時在早餐店和系辦有兩份兼職打工,可以重複投保嗎?

✨ 先說答案:勞保可以、勞退也要提撥。只有「健保」不用唷!


打工勞健保之勞保(勞工保險 / 就業保險)篇

假設兩份工讀的員工都在 5 人以上,均符合「必須為員工投保勞工保險」的門檻,就必須在到職第一天為林小雞加保。特殊情況是假設多個兼職打工的單位員工人數均未滿 5 人,只需要以「主要工作加保一次」就業保險就可以了。✅


打工勞健保之勞退(勞工退休金)篇

以林小雞為例,早餐店和系辦都應該幫忙提繳 6% 勞退金。 ✅


打工勞健保之健保(全民健康保險)篇

健保「不需要」重複投保,只需要選擇主要的正職工作投保就行了。舉例來說,假設早餐店的排班比較多天、薪水比較高,那麼由早餐店投保就可以囉!通常公司會在到職時詢問是否已經有健保,如果打工族們不確定或者不小心忘記而真的有「重複投保」的情況,健保署也會寄通知單到原本的投保單位提醒。


最後,可能會有小雞們詢問:「到底要怎麼知道老闆有沒有幫你投打工勞健保?」

在這邊地雞主要大大大力的讚賞小雞「花柚子」在雞地台的好文分享!(你好棒!!)

現在已經不需要(麻煩地)到勞工局申請投保資料,只要下載 APP 就可以直接線上查詢囉!

🚪 傳送門:查詢自己勞保資料 APP

https://www.chickpt.com.tw/1178

👆感謝花柚子的詳細說明✨


打工族必看:2024 最新打工勞健保和打工權益,3 大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小雞上工平均每日刊登超過 3 萬筆職缺,而面對豐富的打工和工讀機會,很可能許多小雞們有有不只一份的工讀或打工,能者多勞、身兼多職!而無論你是超商的時薪人員、餐飲業的計時人員,或是服飾百貨業的兼職店員,包含打工勞健保在內的打工族權益,都是在評估職缺時必不可少的 check points!

​​

✨帶上打工錦囊,開開心心賺錢,荷包滿滿回家✨

✨請大家持續鎖定雞地台全新文章✨


【其他優質好文在這裡】

打工面試要帶什麼?

https://www.chickpt.com.tw/1157


打工面試穿著技巧大公開

https://www.chickpt.com.tw/1158


2024 打工時薪

https://www.chickpt.com.tw/1160


打工履歷要放照片嗎?

https://www.chickpt.com.tw/1176


有打工經驗重要嗎?

https://www.chickpt.com.tw/1177

  • 我是地雞主
  • 打工族
  • 打工勞健保
  • 打工族權益
  • 打工勞健保怎麼算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烏骨雞00

感謝分享tips

留言者頭像

台雞殿

謝謝你分享

留言者頭像

咚咚尒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妃~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懶人包大補帖

留言者頭像

阿飽寶

感謝分享唷

留言者頭像

森寶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寶貝依

讚讚讚讚讚

留言者頭像

慈慈J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小珈

感謝你的分享啊

留言者頭像

溫蒂

很實用謝謝🙏

留言者頭像

喵依墨理

謝謝您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H

超實用呀 感謝詳盡介紹

留言者頭像

凱凱凱凱@

謝謝分享了

留言者頭像

楓悄悄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38丹丹

謝謝🙏

留言者頭像

大傻眼貓咪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莫心慌

感謝詳盡說明

留言者頭像

小萌欣

感謝你的分享啊

留言者頭像

愛拼才會贏

感謝分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