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3/31 11:12 (已編輯)

2024最新【家教新手攻略懶人包】讓你第一次當家教就上手

2024最新【家教新手攻略懶人包】讓你第一次當家教就上手

雞粉們安安唷!在之前的打工補帖中,我們從如何準備打工履歷、必知的打工勞健保和權益、打工換宿等,陸續分享了許多有趣的工讀和打工攻略心法,而接下來,地雞主想跟小雞們聊聊「家教」這個主題,希望陪伴大家第一次當家教就上手!(⁎⁍̴̛ᴗ⁍̴̛⁎)


最近地雞主觀察到:關於家教工作機會的相關疑惑,也開始成為「雞地台」中小雞踴躍討論的的主題:「想問大家找家教或伴讀的工作都是怎麼找的?」「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薪水怎麼算?」No Problem~今天就讓我們從家教行情、家教應該具備的心態與能力、如何從零開始接家教等,一起瞧瞧你們的知心地雞主悉心準備的【家教新手攻略懶人包】吧!


特別是想要累積經驗、尋找第一次當家教機會的小雞,記得將文章手刀收藏起來 💪


🧑‍🏫🐣🧑‍🏫


💡 家教打工的目的

在選擇投入任何一份打工或工讀之前,不妨邊準備履歷邊想想:「為何而做?」

📍 以家教為例,有些人可能看重家教行情,想要找時薪較高的工作、有些人是為了長期職涯發展想增加教學經驗,或者是單純剛好有同學介紹了不錯的家教機會。當你設定好明確的目標,就能夠幫助自己更好地去篩選、並找到適合的家教打工機會。


舉例來說:對於想要「快速累積教學經驗」的小雞而言,時間成本和累積履歷是更重要的,那麼或許可以嘗試先提供比較平易近人的家教費用報價,儘可能快速累績家教經驗。


💰家教行情或家教費怎麼算?

家教費用的行情與價格最主要受到以下 4 個因素影響:

⭐學生年級:年級會直接影響學習深度和教學方式,也因此有不同的家教行情價格。

⭐科目內容:家教工作一開始入門可能會由「伴讀」先開始,包含:陪伴學生讀書,在期限內完成作業、或者是簡單的解題教學等;而在專業科目部分,通常「數理」的時薪較高,其次為外語英文、國文社會等,整體家教費用還是會根據個別教學和學生需求有所差異。

⭐家教地區:普遍來說,北部相較中南部家教費用會稍微高一些!

⭐老師本身的經驗和教學年資也會影響家教行情:家教經歷、補習班助教經歷、相關科系等。


2024最新【家教新手攻略懶人包】讓你第一次當家教就上手

🧑‍🏫🐣🧑‍🏫


👩‍🏫 如何從零開始第一次當家教?在哪裡找家教機會?

大家常常聽說的一句老話叫「萬事開頭難」,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有很多事情,反而正是因為沒經驗才要去做!(包含:第一次學生打工第一次打工換宿


建議想要挑戰新手家教的雞粉們可以先從簡單的「伴讀」開始、累積與學生和家長溝通互動的經驗,或者評估挑選自身比較熟悉且擅長的科目;雖然相較於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的平均薪資水平,伴讀的起薪可能稍微低一點,但相較於一般打工或工讀機會待遇還是蠻不錯的唷💰(與此同時,當然也肩負把關、監督學生課業的重大責任!(ง๑ •̀_•́)ง)


地雞主這邊也幫大家整理了 3 個最推薦、特別適合第一次當家教的小雞參考的徵才管道:


1️⃣ 學校社群:有些學校會設置家教中心、在學校布告欄張貼徵家教資訊,更常見的可能是透過學校的 Facebook 社團,由師長、學長姐、同學介紹或釋出家教工作機會。


2️⃣ Facebook 社團:呈上,也有許多專門徵求和交流家教案件的社團,特別適合家教新手參考,可以多看看:別人的履歷怎麼寫?或試著換位思考:如果是家長會喜歡哪一種履歷介紹?也可以借機多瞭解同地區、同學科的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報價。


3️⃣ 方便易用的「小雞上工」家教專區:不僅家教種類多元(伴讀、學科、語文、音樂、休閒才藝、專業科目、體育) 推薦小雞們在撰寫打工履歷時,也可以新增家教履歷,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地雞主指路:在 APP 裡面的「找任務」選單可以找到「✨家教」選單,身懷絕技的小雞可以依照自己的專長應徵呦~)


2024最新【家教新手攻略懶人包】讓你第一次當家教就上手

\ 地雞主同場加映:常見 Q&A /

Q. 可能學校排名不是很前面、或者「限本科系」怎麼辦?

A. 特別是第一次當家教的新手家教小雞們,可能會擔心自己的履歷缺乏亮點,在這邊地雞主有兩個建議:首先,可以嘗試先從學齡較小的學生家教開始,例如:國小伴讀、國中課後輔導,雖然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剛起步時會稍低一些,但通常這些機會更重視老師可以配合的「時間彈性」和「耐心」;另外,從伴讀和課後輔導累積經驗,也可以磨練自己的教學技巧,找到屬於自己的教學模式,未來應徵其他的家教工作也會更有信心。


另外,即使不是本科系的學生,仍然可以積極嘗試透過考證照或檢定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例如:英檢中高級或 TOEIC 等,而其他科目也可以分享並強調自己的學測或是指考成績。


🧑‍🏫🐣🧑‍🏫


網路上盛傳高三/大一是國英數理等專業學科等知識水平的巔峰期(地雞主好像也有這種感覺 ….不知道小雞們是不是也有同感 XDDD)因此,也有許多人分享大一就開始透過接家教、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和學費的經驗;然而,大一的學分相較繁重,不但需要花時間熟悉全新的學習環境,相對的時間和課業壓力也較為可觀。建議小雞們還是要好好的評估適合自己的負荷量,量力而為,在做出決定之前也多思考「為何而做」🧠


地雞主覺得當家教打工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除了家教行情或家教費用普遍不錯,可以當作一個蠻好的收入來源之外,也可以教學相長、教學分享的同時也當作自己的複習機會、和學生一起成長、練習與人溝通的技巧能力等等。無論是想要找家教兼職、家教打工、或有心想要挑戰第一次當家教的你,都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對你有一些幫助!✨✨(歡迎按讚留言+收藏!)


🔍 好奇:有多少小雞們已經有試教或家教經驗了呢?雞地台專屬,來自地雞主的獨家數據分享:「小雞上工」由 2021 年 12 月開始開放了眾多雞粉們敲碗的「家教履歷」功能,截至目前為止累積了 7,350 位家教,在這 7,350 位當中,先前就有家教經驗的人有 3,167 位!


如果有家教經驗豐富的小雞老師,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你的看法,或者在「雞地台」中的「經驗談」投稿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談,地雞主會快樂的去留言讚美喔!💕


【打工補帖 好文推薦】

打工離職怎麼說?

打工換宿攻略


👇歡迎投稿自己的打工經驗👇

打工經驗文章募集計畫表單

  • 我是地雞主
  • 打工補帖
  • 家教行情
  • 家教費用
  • 第一次當家教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珠珠

謝謝你們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雞)不擇食

好的,謝謝啦

留言者頭像

胖達人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dearp

感謝分享唷

留言者頭像

芋心

謝謝分享餒

留言者頭像

小薛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結衣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小兔

整理很詳細

留言者頭像

skysky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sky.

哈哈大笑啦

留言者頭像

蔡小雞

感謝地雞主

留言者頭像

Janny

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雞餓遊戲2.0

好的,謝謝你

留言者頭像

ranma

感謝地雞主

留言者頭像

別相信能教你賺錢的人

聽說,當家教時薪是250元起跳。

留言者頭像

好的,謝謝你分享

留言者頭像

轉圈圈

謝謝分享啊

留言者頭像

Aiyu❤️

贊贊贊贊贊

留言者頭像

小馨

重點自己要多留意主動家教資訊及口耳相傳!

留言者頭像

阿富

謝謝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