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頭像

地雞主(官方)

2022/04/06 13:33 (已編輯)

2024 家教費用怎麼訂?家教試教、家長報價與收費懶人包!

雞粉們安安唷!清明連假的小春假剛結束,不知道小雞們有沒有吃飽睡飽、好好休息呢?也好奇小雞們是屬於凹豆(Outdoor)型,特別享受趁著假期和親朋好友聚聚?還是精打細算型,趁機找到合適的短期打工或工讀機會,賺了一些零用錢呢?👀


如果你和地雞主一樣:是屬於朋友隨揪隨到的、希望儘可能保留時程彈性的小雞,那地雞主特別推薦「小雞上工」平台中的「找任務」功能,包含發傳單、代買跑腿、幫忙搬家等等,有許多期間較短的一次性打工或工讀機會,是想要快速賺點小零用錢的小雞們最佳選擇 ✨


而想必眼尖的小雞們在點擊任務頁面時,也有看到更多標籤與功能!而這也是地雞主今天特別想跟大家深度聊聊的重點主題:「✨家教」。在家教頁面中有相當多元的職缺需求,包含學科如:國英數、物理、會計等,或是專業領域的鋼琴、美術、檢定考試,也可以根據「地區」快速進行篩選或選擇「線上教學」等形式。相信無論是新手家教或有特殊專業知識的小雞,都有機會透過這個功能進行媒合,找到適合你的學生和教學方式!╰(*°▽°*)╯


2024 家教費用怎麼訂?家教試教、家長報價與收費懶人包!

今天這篇文章,就讓知識型地雞主陪你一起聊聊:家教行情怎麼算、家教費用怎麼訂?以及最常見的家教試教與收費方式等眉眉角角,讓我們一起看下去!Check it out 👉👉


🧑‍🏫🐣🧑‍🏫


💰影響家教費用報價的因素?

在上一篇家教新手攻略懶人包和小雞們聊到包含學生年級、教學科目、家教地區等,都會影響家教行情,而事實上,普遍來說家教的有趣(咦)之處在於「上課的是學生,付錢的是家長」,因此家長的預算、老師如何開價討論也是很重要的眉角!👀


➡️ 家長有多少預算?

會想要為孩子找家教老師的家長,相較於補習班,通常對於家教所提供的教學品質也有更高的期許(包含:量身打造的教學進度、引發學習興趣的補充教材、老師過往的經驗分享等)因此在心態上也會抱持比較開放的態度,願意提供不錯的預算、或者跟家教老師商量家教費用。


家教行情由數百元至一千元以上都有,相較於一般的打工或工讀機會範圍更廣。原因很簡單,其實家教可以被視為是一種「教學服務」,因此就跟我們的日常消費一樣,家教老師的學歷就像是品牌、實力則等同於服務品質,當家長越信賴你,相對也更願意提供更高的薪酬預算。


🧑‍🏫🐣🧑‍🏫


➡️ 報價怎麼抓?備課和交通時間也要估進來?

延伸上一段的討論,地雞主建議想要嘗試家教的小雞:心中先設定好「理想的報價範圍」,甚至可以增加不同條件,作為參考原則,方便家教試教前後與家長即時討論。例如:英文科目收費是 500 元起跳,若交通距離往返時間超過 30 分鐘就需要額外提高費用。而當中,最關鍵的因素其實就是所謂的「時間成本」! ( • ̀ω•́ )


💡 備課時間:越高年級的課程越難,家教老師備課的時間也會比較長,除了學校的教學內容之外,如果需要自備額外補充教材、準備練習或測試題目、協助回顧重點整理等,這些需求都相對應的會更加耗時耗力。備課時間的長短絕對是必須優先被考慮的時間成本。


💡 教學科目:一般而言,數理的科目會比文科的家教費用貴,原因是學習難度通常較高,對於補習的需求會更多,在數理老師通常又相對較少的情況下,因此家教的薪水開價會相對高一些;如果是更進階的內容,例如:微積分、統計學、線性代數等等,費用自然也會隨之提高。


💡 交通距離:最後,上課地點的距離也會影響家教費用,這代表老師必須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和金錢通勤,可能會適度以提高時薪的方式做補貼,或是討論是否延長每次上課的時數。舉例來說,地雞主的朋友會以「機車前往的移動時間」作為判斷標準,如果超過 30 分鐘的話,那麼每個小時的報價會增加 100 元,作為油錢和交通時間的補貼 🏍️


🧑‍🏫🐣🧑‍🏫


💰 家教到底要不要試教、家教試教又該收錢嗎?

關於家教試教的收費與否,網路上也有許多討論眾說紛紜,包含「建議不收錢,有助於提高家長接受的機率」或「一定要收費,但可以提供正常學費的一半報價」等,這邊地雞主建議小雞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去設定不同條件:例如若在一定的交通距離內,可以提供 30 分鐘的免費家教試教,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機會、如果特定科目、且已經有豐富教學經驗則正常收費等。


而無論試教課程的長度和收費與否,都建議「一定要試教」!(劃重點 ✅)


其實,家教試教是一個增進雙方了解很棒的交流過程,對於家長和學生而言,可以直觀的感受能否適應老師的教學風格方式、吸收所安排的課程份量等;對於老師而言,則能夠即時地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與態度、釐清教學目標、評估與家長是否溝通順暢等。


🧑‍🏫🐣🧑‍🏫


\ 地雞主同場加映:常見 Q&A /

Q. 家教費用要怎麼收?現金或轉帳?

A. 在試教完成,並談妥接下來的家教費用與時數後(🎉)最好透過「書面文字約定」收費方式,包含現金或轉帳、上課前後付款、以及收費的頻率是次結或月結等。一方面是保障家教老師的權益,另一方面也讓家長更清楚知道收費明細。更細心一點,還建議可以自行設計「上課簽到表」註明上課日期和時數,並在每次課程後請學生或家長簽名確認。


🧠 透過以上分享,不知道小雞們對於家教行情和家教費用是否更有想法了呢?


如同新手家教小雞:對於家教費用的掌握難免會有點困惑忐忑,換個角度來想,第一次找家教的家長們可能對家教行情也一頭霧水。將心比心,如果家長的出價不理想或明顯低於行情,建議小雞們可以禮貌而清楚的回應:「家教的付出心力,不僅僅是當下的 1 個小時,包含事前備課、每次教學的節奏調整、學習經驗分享等,我相信 XXX 的時薪是比較合理的!」


偷偷預告:你們的知心地雞主也正在構思準備「家教大補帖之~家長特別篇~」希望能夠幫助家長們和有志嘗試家教工作的小雞,未來更順利的溝通、彼此都愉快滿意!(⁎⁍̴̛ᴗ⁍̴̛⁎)


✨✨帶上地雞主錦囊,開開心心賺錢,荷包滿滿回家✨✨

✨歡迎持續鎖定雞地台全新文章✨


【精選 打工換宿系列】

打工換宿大補帖:應徵、薪水、休假一次掌握!

打工換宿攻略:履歷、地點、經驗分享 10 大 QA!


【打工權益不可少】

打工時薪怎麼算?工讀生打工時薪、加班費計算一次懂!

打工族必看:打工勞健保和權益,3 大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 家教行情
  • 家教費用
  • 家教試教

所有留言

留言者頭像

s0ngYY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犀牛

你好

留言者頭像

yeah~

謝謝資訊分享

留言者頭像

iio

詳細分析喔

留言者頭像

GP

了解了謝謝

留言者頭像

Gigiyang

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ㄚˇ蓉

謝謝

留言者頭像

ㄚˇ蓉

了解了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有錢賺就好

讚讚讚讚讚

留言者頭像

偉偉寶貝

留言者頭像

什麼都好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小華華華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skysky

謝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朵朵

哇,這篇真的好實用!

留言者頭像

桑桑

感謝分享喔

留言者頭像

熊兒兒

感謝你的分享

留言者頭像

alan興

詳細分析 了解了謝謝分享

留言者頭像

老媽

如果本身學科優,也會教,家教是很不錯的兼職

留言者頭像

熊熊熊

謝謝你的分享